在德國舉行的G20峰會剛落幕,此次峰會是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以來所召開的第1次峰會,各國對於美國實施「美國優先」,帶有濃厚保護主義色彩的貿易措施非常有意見,原本想藉此次峰會抑制美國的氣焰,但並未達到目的。

信用卡辦卡禮 行李箱信用卡哩程兌換比較信用卡刷團費保險

峰會最終在團結至上的氛圍下,只發表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泛泛宣言,甚至對於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,對鋼鐵產品展開調查的措施也背書支持。所以未來美國會繼信用卡刷卡回饋現金續利用雙邊的手段,要求貿易對手國縮減貿易順差,抑制匯率操控行為以及改善其他不公平貿易措施。台灣未來必須應付美國接踵而來的要求,包括平衡台美貿易、新台幣匯率問題,美國對台灣可能擴大執行反傾銷稅,以及更為棘手的美豬、美牛問題,每項議題均考驗未來台美關係的互動。

美國也會開啟大幅減稅計畫,特別是將公司稅由現行35%降到15%,可能吸引大量資金移向美國,對全球金融市場將產生重大影響。在美國胡蘿蔔與棍子的兩手策略下,各國紛紛增加在美國的投資。台灣也有多家企業承諾在美增加投資,這究竟是單純轉移生產據點的投資行為,還是會造成台灣供應鏈整體外移,政府不能只以樂觀其成的態度消極回應,而應積極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,確保國內就業穩定和維持貿易成長。另外,美國也將加碼基礎建設的投資,台灣是否有機會切入?是否因此帶動全球原物料價格的上漲,增加通貨膨脹壓力,乃至影響經濟復甦動能,均值得台灣注意。此次峰會前夕,日本與歐盟宣布完成歐盟─日本《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(EPA),這是一個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,相對於美國與歐盟的《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》談判停滯不前,必然會帶給美國一些壓力。在2016年英國脫歐,及美國川普貿易新政推波助瀾下,反全球化聲浪高漲。日本與歐盟的結盟不但顯示推動自由化仍是正軌,未來區域經濟整合甚至會加速進行,會有更多具有廣度及深度的自由貿易協定(FTA)形成,所產生的效應也會更加明顯。在日歐FTA之後,RCEP是下一個可能達陣的大型FTA。RCEP的兩要角中國與印度,最近雖然為了邊境問題而關係緊張,但是對談判進展影響不大。第18回合談判仍會如期在7月下旬舉行,RCEP成員有高度共識在今年年底完成談判。台灣70%的出口集中在RCEP,RCEP又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區域,如何利用新南向政策降低RCEP的衝擊,政府須未雨綢繆。(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)(中國時報)

信用卡旅遊保險




423FE985F724A349
arrow
arrow

    唐盈君氫掃訝失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